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上市商业银行综合财务能力评价

作  者
马广奇(教授) 薛 颖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2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角度出发,选取沪深16家A股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为样本,采用因子分析法,对16家银行在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发展能力、资本充足率方面的表现进行分析,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上市商业银行   综合财务能力   因子分析

  一、引言
目前,国际上对商业银行的竞争力研究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美国银行界使用的标准评估体系——CAMELS评级法,该评级法是从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管理水平、盈利水平、流动性和对市场的敏感度等6个方面对金融机构进行检测和评估。二是专业报刊的评价排名,如《银行家》等杂志对世界大银行进行的比较排名。三是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开发学院(IMD)共同提出的国家竞争力中金融体系竞争力的评价。四是信用评价机构对银行的信用评级,如标准普尔对国际大公司和商业银行进行的信用等级评定。
但这些研究方法大都过于复杂,有的评价方法侧重于全国银行业的评价,适合国家之间的比较,有的研究将财务能力与整体竞争力混为一谈,甚至弱化了对财务表现的分析。本文着眼于上市商业银行的财务能力,采用因子分析法,对16家上市银行在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发展能力、资本充足率方面的表现进行比较分析,从综合财务能力角度评价我国商业银行的竞争力。本文之所以采用因子分析方法进行综合评价,是因为因子分析法能够简化分析和评价过程,并结合财务指标及量化的财务数据构造较为有效的财务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