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创业板上市公司非效率投资的财务影响因素研究

作  者
方 明(博士) 黄丽莎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选择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实证检验了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非效率投资行为及公司投资不足的财务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几乎都存在非效率投资情况,且主要为投资不足,而投资支出与其投资机会和内部现金流存在着正相关关系,且后者对于非效率投资的影响更为显著。此外,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等财务因素对投资不足有较显著的影响,而资产负债率对于非效率投资结果的影响较小。
【关键词】创业板   非效率投资   投资不足   投资过度

一、引言
我国创业板市场自2009年10月30日推出以来,便广受社会关注,更因其“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资金)特点引起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广泛质疑。例如,在2009年上市的36家企业的平均发行价格为26.11元,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62倍,实际融得资金净额为191.6亿元,超额募得了109.56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因其特定的创立和成长环境以及独特的业务方向而与主板企业有所不同,这使得它的投资行为与传统的企业也有一些差异,易存在一些投资不足或投资过度等非效率投资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