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对资本结构影响的行业差异分析

作  者
李春林(教授) 孟 杰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石家庄 050061)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02 ~ 2011年我国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定量分析了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对资本结构之间的行业差异,并利用Kruskal-wallis和Brown-Mood方法检验了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存在的差异,进而利用面板数据模型证明各行业经营状况对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是不同的。
【关键词】资本结构   行业差异   面板数据

一、引言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长期资本的构成及其比例关系。不同的资本结构会给企业带来不同的经营业绩,同时资本对所有的企业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资源,它不仅影响企业的资本成本,而且与企业治理结构和宏观经济运行有关。因此资本结构问题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也是国内外众多学者探讨的重点。
国外学者已有许多对公司资本结构的研究。Modigliani和Miller提出了著名的MM理论,该理论主要探讨企业价值与资本结构之间的关系, 形成资本结构的主流理论,MM理论得出公司价值随负债的增加而增加的结论。罗斯模型表明资产负债水平与企业价值存在显著的关联,模型认为投资者把企业融资方式的选择看作企业在传递着某种信号,投资者将企业发行股票筹资看成是企业资产质量恶化的信号,而债务融资则相反,被看作是资产质量良好的信号,因此如果企业选择债务融资,投资者认为企业有信心能够到期偿还债务,因此被视为企业资产状况良好的表现,从而坚定了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导致企业股票价格上升,所以企业价值与资产负债率呈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