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首日破发新股一级市场定价过高吗?

作  者
陆正华 钟 伟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10年以来上市首日破发新股为研究对象,首先对首日破发新股所处的行业、上市板块以及上市前的基本财务指标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然后运用随机前沿定价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发现首日破发新股一级市场定价并不具有随机前沿下边界特征,不存在定价过高的现象,随后进行多元回归分析,发现一级市场定价能很好地反映公司内在价值指标。因此,新股首日破发可能来自二级市场的错误定价。
【关键词】新股首日破发   一级市场定价   随机前沿分析

一、引言
2010年以来,我国频繁出现与抑价相对的“新异象”——新股首日破发,2010年到2011年底623只新股中有102只股票首日破发,上市首日破发比率为16.37%。抑价一直是各国资本市场的主流现象,新股首日破发作为我国证券市场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集中频繁地出现是否意味着我国证券市场发行人倾向于用过高的定价来募集更多的资金?
针对一级市场定价高低的问题,国外学者Hunt-McCool、Koh和Francis(1996)引入随机前沿定价模型对一级市场定价效率进行估计,以此判断一级市场是否存在故意压价或定价过高的行为。国内学者借鉴此方法对中国一级市场定价状况进行实证分析。白仲光、张维(2003)研究发现我国新股发行定价不存在国外市场发现的随机上边界,相反新股发行定价统计分布上却存在着显著的下边界,表明部分新股存在定价过高的现象。郭海星、万迪昉(2011)用我国创业板的数据实证表明,IPO发行定价偏离内在价值,具有显著的下边界特征,存在价格泡沫。而王春峰、姚锦(2004年)却发现我国在新股发行中存在许多不合理的间接发行成本,效率损失严重,新股价格被低估,最终导致了抑价。但陈艳丽、曹国华(2010)发现我国创业板上市的前50家公司不存在故意压价的行为。可见,国内学者对于我国一级市场的定价状况并没有得到一致的结论。本文拟采用随机前沿定价模型对首日破发新股一级市场是否存在定价过高的现象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