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高内部控制质量能否提升企业现金持有价值

作  者
俞雪莲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08 ~ 2010年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构建内部控制指数,考察内部控制质量对现金持有价值的影响。结果表明:由于双重代理问题,每一元现金价值低于其账面价值,且现金持有量越多,其边际价值降低得越多;而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可以约束管理层或大股东的自利行为,且内部控制质量越高,其现金持有价值也越高。
【关键词】内部控制质量   现金持有价值   代理成本

  一、引言
现金往往被视为净现值(NPV)为零的投资,如果资本市场是完美的,企业每增加一元现金持有量,其在资本市场上会产生给股东增加一元价值的效应。适量的现金持有量能给企业带来一定的财务弹性和战略机会,提高企业价值,从这个角度看可以提高现金持有量。但现金是公司中最“脆弱“的资产,最容易被公司管理层或大股东操控和攫取。
近几年我国许多上市公司逐渐对外披露了内部控制报告和内部控制鉴证报告。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对隐性代理成本有明显抑制作用,对显性代理成本具有综合抑制作用。但目前尚没有学者从内部控制角度研究代理问题对现金价值的影响,本文拟基于“内部控制质量——代理成本——现金价值效应”的研究范式,构建内部控制指数,从内部控制视角间接探讨代理问题对现金价值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