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会计情景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作  者
李波波

作者单位
(邕江大学教务处 南宁 530200)

摘  要

      【摘要】改革高职教学方法要适应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和高职生源的实际情况。本文以“委托银行收款”结算业务核算为例,采用会计情景教学,结果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关键词】结算业务  委托银行收款   会计情景中教学模式

一、传统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 会计实训课程实践性要求高,是所有经管类学生的基础课程,学得好与坏,直接影响到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能否顺利胜任会计岗位。
      而传统的会计基础的教学方法是讲完会计原理里的借贷记账法后,就用这个原理来讲解企业主要经济业务和成本计算的整个过程。大部分学生都能根据教师给出的各类经济业务题做出答案,但是当学生一旦脱离了文字题的表述和说明,比如,给学生购货发票、银行转账单或增值税发票,让他们去处理业务时往往就无从下手。
2. 缺乏票据的传递。传统的教学中讲述的是文字分录,没有凭证完成第一步后应该如何传递做第二步、第三步。学生们对工作岗位和工作过程缺乏感性认识,感觉比较抽象。
3. 传统的会计教学注重教学生运用借贷记账法对经济业务进行会计分录的编写,而忽视对原始凭证的填写。学生在课堂接受教师的理论业务的教学,无法到企业的实际工作岗位去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