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卓越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作  者
程安林(教授)

作者单位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会计学院 上海 20160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国际视野,以卓越会计人才培养质量特征为基础,构建“三位一体”的卓越会计人才培养目标,“124”的卓越会计人才培养模式,“三层递进”的会计课程模式体系。“一主二翼”的会计教学方式和“12345”的会计实践教学体系,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富有洞察力、意志力、学习力的卓越财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卓越会计人才   培养质量    模式体系

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为了巩固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在卓越会计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了诸多改革,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校2011届会计学院毕业生人数为202人,其中:签约普华永道、德勤、安永和毕马威等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85人,占42.07%;签约中外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 34人,占16.83%;赴美国、英国等知名高校留学及考取国内名校研究生读研 30人,占14.85%;签约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17人,占8.41%等。说明我校培养的卓越会计人才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就业竞争能力和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