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证券分析师会计信息解读偏差的形成及治理思路

作  者
彭 浪(教授) 刘 衡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 武汉 430079)

摘  要

      【摘要】证券分析师作为市场会计信息解读的重要主体,对证券市场的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暂不论证券的故意误导行为,由于认知的有限性,即使证券分析师秉持良好的职业操守,仍可能出现会计信息解读偏差。本文首先指出证券分析师会计信息解读偏差的客观存在,然后依据承担职业责任的不用,将证券分析师解读偏差分为过失性偏差与非过失性偏差,并分别从个体认知缺陷和个体心智结构两方面分别进行分析;最后提出相应的治理措施。
      【关键词】人类有限性   证券分析师   会计信息解读

关于信息的定义,理论界仍未有一个统一的界定。控制论大师艾什比把信息定义为“传递中的知识差”。从词源学的角度来考察,我国的《辞源》将信息定义为:信息就是收信者事先不知道的报道;英国《牛津字典》将信息定义为:信息就是谈论的事情、新闻和知识。不论是从控制论的角度,还是词源学的角度来认识信息,可以看出信息的完整功能至少包括三个层次,即信息客体、信息中介、信息受众。显而易见,作为信息客体与信息受众的桥梁——信息中介,对信息价值的体现具有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说信息传递路径是否顺畅,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信息中介的影响,也即信息的价值是通过信息的传递体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