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机构投资者交易行为对市场的影响:国内外研究概览

作  者
彭 聪 彭 丁(博士)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成都 611130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成都 610039)

摘  要

      【摘要】机构投资者的迅猛发展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主体。本文基于上述制度现状梳理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机构投资者交易行对市场影响的相关文献,并给予简要评论,同时基于上述相关文献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以期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机构投资者   交易行为   市场波动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最显著的发展特点就是机构投资者的迅猛增长,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各类机构投资者管理的金融资产规模呈现出爆炸性增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1年最新的统计报告指出,截止到2009年末,世界范围内各类机构投资者管理的金融资产规模达到了5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22万亿美元的股权投资,而共同基金、保险公司、养老基金成为管理金融资产规模最多的机构投资主体,分别达到了19.6万亿美元、17万亿美元和15万亿美元。
机构投资者快速发展的重要表现在于其在上市公司中持股比例越来越高,其交易行为会对市场波动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基于不同的市场环境之下,机构投资者所采用交易策略的差异成为其与市场波动关系之间的重要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