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基于经济增加值的企业经营业绩分析

作  者
冯建海

作者单位
西安市烟草专卖局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利用经济增加值进行企业经营业绩评价的优缺点,具体指出了经济增加值的计算在我国会计准则核算要求下的会计调整,然后通过案例说明了经济增加值指标相对于传统财务指标的优势。
      【关键词】经济增加值   经营业绩评价   会计调整

      一、以经济增加值为基础进行经营业绩评价的优缺点
      经济增加值(EVA)是公司经过调整的税后净营业利润减去其现有资产经济价值的机会成本后的余额。用公式表示为:EVA=NOPAT-WACC×TC。其中:NOPAT是经过调整的税后净营业利润;WACC是公司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率;TC是投入的资本总额,包括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采用EVA作为核心财务指标评价国有企业经营业绩,不仅可以克服现行基本财务指标的缺陷,而且符合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经营目标。总的来说,以EVA作为核心财务指标评价国有企业经营业绩具有以下优点:①考虑权益资本成本,避免国有资本被“免费使用”的现象;②突出增值的特点,符合国有资本最基本的保值增值经营目标;③促使经营者克服短视行为,更加关注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