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我国居民消费缺口与经济增长内生关联关系的定量分析

作  者
周铁军(博士)

作者单位
(四川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 成都 610072)

摘  要

      【摘要】 国内居民消费处于普遍的消费升级阶段,因此当前依靠内需来保持经济快速增长有了很好实施基础。但本文研究表明:相对于国内投资而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低于与经济增长率相适应的水平,同时境外居民对我国商品消费对经济增长影响虽然小于国内消费影响水平但具有较强的波动性,这种消费格局直接引致了我国近年来经济增长严重依赖政府投资及出口的经济发展结构。
【关键词】 消费缺口   经济增长   投资

  一、前言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后引发后续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结构等产生深刻影响,经济增长前景出现不稳定的预期。政府统计数据表明,我国2011年最新GDP增长率为8.1%。而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系经济增长明显减速、欧盟经济区基本陷入债务危机等一系列因素直接引致了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积极扩大国内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从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已成为当前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首要选择。
      依据经典的宏观经济理论,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一国的宏观经济调控具体有四大目标: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及国际收支平衡,其中的首要目标就是经济增长。经验研究表明经济增长与其余三个目标有很强的内生关系。从宏观上讲,居民消费率作为反映国内需求的重要结构性指标,其消费水平对实现前三个宏观经济目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微观上讲,适度消费率还需能够保障居民福利的同步增长,保证所有居民共同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并最终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中国当前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经验表明在这一时期一国的居民消费率下降和投资率上升的趋势具有一定阶段合理特征,类似于世界上大多数市场经济国家和转轨体制国家发展态势。根据联合国数据中心发布的世界各国发展阶段特征统计数据表明:1970 ~ 2009年间完成工业化的国家中,具有开放经济体系的大国在工业化中后期的消费率均超过60%,对应的投资率均均低于35%。霍利斯·钱纳里等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对101个样本国家工业化进程中的经济发展、结构变动趋势进行分析,研究表明:样本国家在工业化中后期的消费率均高于76.5%,投资率均低于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