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我国上市公司应计质量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作  者
翟华云(博士)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1997 ~ 2005年间3 899家A股上市公司的应计质量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盈余波动性、应计项目波动性、经营现金流量波动性、应计项目数量、销售收入波动性、报告负盈余的频率、公司成长性和无形资产集中度对上市公司应计质量有显著的负影响,而公司规模和资本化资产集中度对上市公司应计质量有显著的正影响。
  【关键词】 公司特征因素   应计项目   应计质量

  可靠性是会计信息重要的质量特征之一,会计信息可靠性是应计制会计计量和估计的结果,因此高质量的应计是会计信息可靠性的保证。而在应计制会计中,准确的估计和计量能在高质量的应计项目中体现,也就是说,准确的估计和计量能够提高应计质量。以往的应计项目研究,大都从管理者故意操纵应计项目这一方面着手,从管理层的投机行为来看,被操纵的应计项目似乎是应计项目估计误差不可避免的结果,但是对单个公司而言,每个公司的应计项目估计误差的实现都具有随机性,一个特定公司的应计估计误差的平均大小很可能和这个特定公司的特征有关,比如经营的波动性和经营周期的长短,因为在市场波动性较大的行业,即使公司的管理者具有高超的技巧和强烈的目的性,对该公司应计项目的估计也可能出现误差,所以从本质上讲,影响应计误差最基本的因素是公司的经营特征。管理层的动机具有不可观测性,而公司的经营特征具有可观测性,因此研究具有可观测性的公司特征因素对公司应计质量的影响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