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宏观调控下房产税改革的几点思考

作  者
杨晶晶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 武汉 430071)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我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背景,从分析现阶段开征个人房产税的利弊入手,研究后危机时代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形势,从宏观调控角度探讨房产税改革试点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以期为“十二五”时期我国房产税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几点建议。
      【关键词】房产税改革   宏观调控   公共财政

房产税是世界各国普遍征收的一种财产税。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自2011年1月房产税改革在上海、重庆试点后,改革的步伐可谓波澜不惊。虽然国家利用房产税改革和“限购”等手段,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房价的疯涨,但成效并不显著。2012今年7月至9月间,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房价又有不同程度的回暖和上升。今年年初全国“两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曾明确表示,如今,2012年将适当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2012年即将过去,房产税改革将如何推进,“十二五”时期我国房产税改革将如何深化,以及如何破解房产税改革试点中出现的问题,都是当前国家财税系统和学术界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本文结合房产税试点改革实践,从后危机时代我国面临的宏观和微观形势以及房价居高不下、通货膨胀、老百姓买房难、社会矛盾凸显等社会现状和问题提出几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