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终极控制股东性质、审计质量与债务期限结构

作  者
黄 璜 梁耀辉

作者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610031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2007~2010年连续4年均可获得相关资料的858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构建的平衡面板数据(共计3 432个观测值)为研究样本,在控制相关变量的前提下采用混合模型经验检验了终极控制股东性质不同时审计质量与我国上市公司债务期限结构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审计质量与债务期限结构显著正相关。进一步研究发现,相比非国有而言,上市公司的国有性质使审计质量与债务期限结构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减弱。
【关键词】 审计质量   终极控制股东性质   债务期限结构   债权人保护

      当前国外鲜有研究关注审计质量和债务期限结构的相关关系,国内的实证研究结果也存在分歧。对此,本文将从信息不对称角度来研究审计质量对债务期限结构的影响,以考察能否利用高质量审计这样的外部保护机制来减轻债权人利益受到侵害的程度,从而为公司带来更多的长期债务融资。为探究国内研究存在分歧的原因,本文拟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加入终极控制股东的性质进行深入分析。我国上市公司的所有权大量地被终极控制股东掌握,且股权典型地被产权残缺、政治负担较重的国有股东掌握,公司面临的产权约束问题非常严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国有终极控制是否会使审计质量和债务期限结构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化,也是本文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的方向与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