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市场化程度、所有权性质与成本粘性

作  者
崔亚男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成本粘性是一种重要的经济现象。本文通过选取我国995家A股上市公司2008 ~ 2011年的数据,实证检验了所在地市场化程度和所有权性质对上市公司成本粘性的影响。研究发现我国不同地区的公司成本“粘性”行为存在着明显差异,上市公司成本粘性与其所在地市场化程度负相关,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成本粘性与其所在地市场化程度的负相关关系更为显著。
【关键词】 成本粘性   市场化程度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传统成本性态理论(Cost Behaviour)认为,企业成本的边际变动量与其业务量变动的方向无关。传统的管理会计中的成本模型主要是基于企业生产经营的理想化描述,这使模型背离了现实中的成本行为,因此并不能完整反映成本性态。而很多已有研究表明企业通常存在成本“粘性”行为,即成本随业务量增加而产生的边际增加量大于随业务量下降而产生的边际减少量。这种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中的企业成本行为,因此成为会计学和经济学研究的重大问题。
本文以现有文献中的对数模型来研究我国上市公司的成本“粘性”行为,主要研究我国上市公司所在地区的市场化程度对其成本粘性的影响,并检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与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所在地的市场化程度与其成本粘性之间的关系是否存在显著不同。本文的研究意义在于:首先,将企业成本“粘性”行为的研究往企业所处的宏观环境——所在地市场化程度方面拓展,进一步丰富了企业成本粘性形成特点的研究;其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所在地市场化程度对其成本粘性的影响存在差异,这对增进市场化认识,并完善制度环境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