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财税激励政策影响企业R&D投入的实证分析

作  者
潘亚岚(教授) 蒋 华

作者单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技术创新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由于企业的研发活动存在公共性、外溢性、风险性等特征而阻碍了其进行研发活动的积极性,这就需要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激励企业技术创新。本文以A股2008 ~ 2011年披露研发投入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研究财税激励政策对企业R&D投入的影响效果。研究发现,我国政府科技补助、所得税激励和流转税激励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企业的研发活动,其中政府科技补助效果最佳,流转税激励次之。
【关键词】 R&D投入   技术创新   财税激励

  一、引言
R&D(Research & Development)投入代表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对企业的当前经济效益和长远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据有关研究表明,2007 年全国企业研发投入总额为3 710.2 亿元,占当年GDP 的1.49%。而早在2005 年,美国的研发投入水平就达到了当年GDP的3.98%,日本则为3.64%,这表明我国企业的研发投入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这不仅制约了我国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还严重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及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就必须提高企业的研发投入。但由于企业的研发活动具有公共性、外溢性及风险性等特征,使得企业进行研发活动的私人收益远小于社会收益,这无疑阻碍了企业进行研发活动的积极性。因此,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必须通过政府的引导和激励来弥补市场调控的失灵。
本文选取2008 ~ 2011年上市公司披露的最新数据,从微观角度研究我国现有财税激励政策对企业R&D投入的影响效果及存在的问题,为完善现有的财税激励政策提供一点思路,及为如何提高企业R&D投入和创新水平提供一点参考。
二、文献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