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基于行为金融理论研究虚拟经济系统性风险形成机理

作  者
陆长平(博士生导师) 陈大和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行为金融理论的噪音交易者(DSSW)模型构建虚拟资产价格形成机制。由于噪声交易惯性策略,使资产价格具有自我膨胀(或自我收缩)的特性,加剧了虚拟资产价格波动性。资产价格上涨,可能正向持续偏离其基础价值;资产价格下跌,可能负向持续偏离其基础价值,最终导致系统性风险释放。
【关键词】 系统性风险形成机理   行为金融理论   微观视角

  目前,许多学者认识到资产价格波动是虚拟经济系统性风险形成的重要根源或根本原因(Dantelesson和Zigrand,2008;Korinek,2011;Borio和Philip,2002),资产价格波动和系统性风险之间,“存在一个间接、非线性和涉及反馈的过程”(Goetz,2004),其中Kiyotaki和Moore(1997,2002)以资产价格变量为核心设计了代际交叠模型。本文基于行为金融理论的噪音交易者(DSSW)模型,构建虚拟资产价格形成机制,从微观视角研究系统性风险形成机理。
一、情境分析
1. 假设存在三种投资方式:一是为“厂商”提供流动性资金(营运资本)L,二是投资风险资产Rr,三是投资无风险资产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