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关于上市公司盈余管理手段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吴克平(博士)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择我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年报作为样本数据,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上市公司主要利用主营业务成本、管理费用、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进行盈余管理。审计师与投资者对这些项目的非正常变化要重点关注,不断提高对会计信息质量的鉴别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公允价值在我国的应用,以遏制上市公司利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进行盈余管理。
【关键词】 盈余管理   利润操纵   亏损

盈余管理直接影响着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影响着会计数据使用者的相关利益,因此长期以来一直是国内外会计学研究中的一个热门话题。目前国内外关于亏损企业是否存在利用盈余管理的研究大多是从总体上进行研究,且基本上是用修正的琼斯模型进行实证研究,然而不论是琼斯模型还是修正的琼斯模型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且并不一定适合我国的国情,鉴于此,本文并未采用该模型,而是紧跟国际前沿关于衡量盈余管理模型的最新动态,选择目前国外比较流行的修正的DD模型来衡量亏损公司的盈余管理。据笔者所知,目前国内对上市公司通过利润表的哪些项目进行盈余管理的文献并不多,同时,理论界和实务界对于企业是否运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进行盈余管理还存在争议,这从另一个角度可以看出本文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