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公司社会责任视角下的利益相关者财务治理

作  者
尹开国(博士) 李 波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军事经济学院襄樊分院 湖北襄樊 441021

摘  要

      【摘要】财务治理是公司治理的核心议题。在现代企业利益相关者理论的视角下,企业财务管理变革必须突破“股东至上”和“利润最大化”逻辑,努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利益相关者财务治理模式。
      【关键词】公司社会责任   利益相关者   财务管理

      近年来,在全球性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影响下,我国政府也开始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制性或非强制性的法律法规及标准。在企业社会责任逐渐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同时,人们所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如何将这些企业外部的制度和规范融入公司治理和战略流程,使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一种自动自发的行为而不仅仅是出自于个别管理人员的社会良知和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