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1 期
总第 635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项目投资决策敏感性分析的常见问题

作  者
邵希娟(教授) 朱天霖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在项目投资决策中,单因素敏感性分析和多因素敏感性分析应该配合使用,以全面反映项目的风险情况。但是现实中发现,应用敏感性分析时经常出现一些问题,本文对这些常见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并给出正确应用的示例。
【关键词】敏感性分析   项目投资   决策风险   分析方法   敏感性分析是项目投资决策过程中经常用到的一种方法,它不仅能够找出影响项目经济效益指标(如:净现值)的关键因素——敏感性因素,而且还能预测项目经济效益指标的变化范围,考察项目未来可能出现的最差、最好的结果,因此是分析项目风险的重要方法。敏感性分析包括单因素敏感性分析和多因素敏感性分析。本文首先阐述了敏感性分析的几类常见问题,最后给出正确应用的示例,通过正反两个方面让使用者对敏感性分析方法的应用有一个全面深入的认识。
一、敏感性分析中的常见问题
1. 两种敏感性分析方法没有配合使用。现实中,经常只用单因素敏感性分析,其实这是不够的。造成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对敏感性分析方法的作用理解不到位。单因素敏感性分析是揭示其中一个因素变化而其他因素不变的结果,因此该方法的作用是找到敏感性因素,而这些敏感性因素是多因素敏感性分析的基础,因为多因素敏感性分析考察因素不宜超过4个,否则计算出的矩阵交织项太多而不清晰;但单因素敏感性分析并不能够直接揭示项目的风险情况,因为它不能如实显示几个因素同时变化时的结果,这一缺陷还必须依靠多因素敏感性分析来弥补。因此,二者必须配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