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国际协调研究框架的构建

作  者
张 卓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520)

摘  要

      【摘要】 2006年我国颁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加速了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接轨,在此背景下研究会计国际协调的概念定位、内容、测定方法、研究框架,对评价准则实施效果、促进会计信息质量提高有一定的作用。本文将构建会计国际协调的研究框架,以期为后续研究提供借鉴。
  【关键词】 会计协调   会计准则   会计信息

      国际资本市场的发展使会计国际协调成为国际会计研究的热点,会计准则的协调与会计报告实务的协调是会计国际协调的重要研究领域,也是国际会计研究的一项专题。随着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的成功改组,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及国际会计准则的权威性日益提高,越来越多国家予以关注和支持,各国会计准则进行协调的呼声也日益高涨。辨析会计国际协调的相关概念,探究其具体内容,评定其量化方法,是我们对其进行研究的前提。本文将对会计国际协调研究框架的构建进行尝试性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