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1 期
总第 635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民间非营利组织的审计程序和方法

作  者
张曾莲(博士) 胡南薇 姚艳君

作者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 北京 100033)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民间非营利组织的相关理论及其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影响,探讨注册会计师审计民间非营利组织的程序和方法。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非营利组织   审计的程序和方法

 一、了解被审计的非营利组织
      加强审前调查对于确定审计的重点、范围和内容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发现存在的问题,为制定审计方案和实施内部控制制度符合性测试打好基础,并能够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注册会计师在承接业务时需要重点了解的内容包括:①了解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经济环境,如宏观经济形势对被审计单位产生的影响、政策因素对被审计单位产生的影响、政府对被审计单位的限制性要求等。②了解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的情况,如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行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和统计数据、行业适用的法规、特定的会计惯例等。主要了解该行业是新兴产业还老牌产业,其前景状况如何,是属于资源枯竭的能源消耗型行业,还是前景可观的节能效益型行业;国家对该行业的各种经济技术指标、衡量标准等。③了解行业自身的情况:基本情况,如财政财务隶属关系,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业务经营范围、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内部控制状况等;执行何种会计制度,其核算方法如何,采用的会计原则与方法以及变更情况等;以前年度审计情况,如以前年度发现的问题,以前年度审计的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对审计建议的采纳及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等。④了解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法规、规章、政策和其他文件资料,比如被审计单位采用的会计制度、会计原则和会计方法,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存货发出计价方法,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方法,以及国家对此行业的特殊规定等。⑤根据被审计业务的经营特点,选择并掌握适当的审计方法,为实施审计提前做好技术准备,如对存货、固定资产采取何种方式检查,对货币资金、有价证券的检查盘点等,以便确定检查的重点内容和审计抽样方法,以及对于某些审计人员不太熟悉的领域是否需聘请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