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1 期
总第 635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企业内部控制审计常见问题及对策

作  者
杨淑飞 杨景岩 宁 静 刘 锦

作者单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财务公司 北京 100097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北京 100010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北京 100005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北京 100022)

摘  要

      【摘要】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审计中存在诸多问题,本文深入分析了内部控制审计审计目标和审计范围、审计规范的原则性、CPA胜任能力、审计收费、审计报告披露时间及审计特定基准日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内部控制   审计   控制缺陷

  2008年5月25日,财政部会同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简称《基本规范》),它要求对企业内部控制进行审计。财政部等五部委又于2010年4 月15日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简称《配套指引》)。《配套指引》包括18项《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简称《应用指引》)、1项《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简称《评价指引》)和1项《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简称《审计指引》)。其中,《审计指引》对内部控制审计的内涵、计划审计工作、实施审计工作、评价控制缺陷和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等作出了相关规定和说明。本文主要针对内部控制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