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1 期
总第 63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基建项目BT业务会计处理初探

作  者
邬永东

作者单位
(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 杭州 310012)

摘  要

      【摘要】本文重点从BT业务的特征入手,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解释等规定对BT相关业务的收入确认等会计处理进行了初步分析,为BT相关会计实务操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BT   项目公司   建造合同

 一、BT的含义及特征
BT是英文Build-Transfer的缩写,通常翻译为“建设-移交”,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领域的一种投资建设模式,通常指项目发起人与项目投资人签订合同,由项目投资人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并在规定时限内将竣工后的项目移交项目发起人,项目发起人根据事先签订的回购协议分期向项目投资人支付项目总投资及确定的回报。
BT项目一般具有如下特征:①项目发起人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或政府授权进行招标的企业;②项目投资人为按照有关程序取得合同的企业,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等;③项目在规定时限内竣工后,移交项目发起人,项目发起人根据事先签订的回购协议分期(一般在1年以上)向项目投资人支付项目总投资及确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