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1 期
总第 63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非当期暂时性差异的所得税会计核算

作  者
明光兰

作者单位
(成都工业学院工商管理系 成都 61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企业会计准则中关于非当期暂时性差异的所得税会计处理规定,详细阐述了非递延差异和递延差异的所得税会计处理,提出了不同于会计准则规定的递延差异的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
【关键词】非当期暂时性差异   非递延差异   递延差异

    对于不属于企业合并的交易,如果该交易产生的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在当期出现差异,且差异在发生当期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或可抵扣亏损,下同),则本文将该差异定义为非当期暂时性差异。非当期暂时性差异,按照其对以后期间的影响分为两种。一种是非递延差异,即不影响以后整个转回期间的会计利润和应纳税所得额的差异;另一种是递延差异,即对以后转回期间的会计利润和应纳税所得额产生影响的差异。那么,非当期暂时性差异如何进行所得税会计处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