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1 期
总第 63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远期合约公允价值估值方法改进

作  者
武玉清

作者单位
(淮海工学院商学院 江苏连云港 222005)

摘  要

      【摘要】在远期合约的会计处理中,对合约公允价值的准确估值至关重要。本文以远期外汇合约为研究对象,在对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现行估值模型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并建议采用交割日相同的远期外汇合约的利率计算合约公允价值。
【关键词】远期外汇合约   公允价值   估值

  远期合约是金融远期的一种,它是交易双方达成的,在未来某一时间按照确定的价格,以事先确定的方式购买或出售约定数量的某项资产的协议。远期合约的计量是进行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处理的基础,《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第三十条规定,企业初始确认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由于远期合约属于场外交易,没有公开、活跃的市场报价,加之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不够成熟,从公开市场获得远期合约的公允价值难度很大。因此,科学合理地对远期合约价值进行估量,对准确反映金融资产价值、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至关重要。
      远期合约中最常见的类型是远期外汇合约,它是国际上出现最早、发展最为成熟的衍生金融工具。本文主要探讨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的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