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1 期
总第 63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举例说明摊余成本与账面价值之异同

作  者
冷 琳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系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摊余成本在现行会计准则中使用频率较高。摊余成本与账面价值是否等同?本文通过案例形式对其进行剖析,以揭示其所谓神秘面纱。
【关键词】摊余成本   账面价值   债券   利息   摊销

 现行会计准则对摊余成本是这样解释的:金融资产的初始确认金额经下列调整后的结果:①扣除已偿还的本金;②加上或减去采用实际利率法将该初始确认金额与到期日金额之间的差额进行摊销形成的累计摊销额;③扣除已发生的减值损失。而资产的账面价值通常是指资产成本扣减累计折旧(或累计摊销)和累计减值准备后的金额。因此,摊余成本与账面价值从概念上说肯定是不能等同的,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在特定的时点上,两者在金额上又会出现一致的情况,需要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