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1 期
总第 63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计算方法解析

作  者
王 峰

作者单位
(衡阳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衡阳 421002)

摘  要

     【摘要】分析填列法下“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是现金流量表编制中的一个难点,而目前的教材或辅导资料中只列出了计算公式及应用举例,并未对计算公式进行严密的逻辑推导。本文根据该项目反映的内容,结合账务处理的图示对其计算公式进行推导,并对公式中的“特殊调整业务”内容作出说明,以便会计人员能正确地运用公式进行该项目金额的计算。
【关键词】分析填列法   现金流量表   计算   推导

  一、“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的内容及计算公式
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购买商品、接受劳务实际支付的现金,包括支付的货款以及与货款一并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具体包括: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本期支付前期购入商品、接受劳务的未付款项和本期预付项款,减去本期发生的购货退回而收到的现金。
      采用分析填列法编制现金流量表时该项目的金额可按下列公式进行计算: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营业成本+增值税进项税额+(存货类账户期末余额-存货类账户期初余额)+(应付账款期初余额-应付账款期末余额)+(应付票据期初余额-应付票据期末余额)+(预付账款期末余额-预付账款期初余额)±特殊调整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