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1 期
总第 635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论资产定义的不足及资产的本质

作  者
奥喜平

作者单位
(天津理工大学国际工商学院 天津 300191)

摘  要

      【摘要】现行的资产定义强调资产是过去交易或事项的结果,资产预期会给主体带来未来的经济利益,该定义既重视“过去”,也强调“未来”,唯独没有关注“现在”,也没有揭示资产的本质。本文通过分析现行资产定义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资产定义应抓住资产的本质、突出“现在”的观点。
【关键词】未来经济利益   资源   资产   定义

资产是一切会计要素中的核心要素,资产具有各种不同的特征,比如资产的成本特征、资产的权利特征、资产的资源特征和资产的未来经济利益特征等。现行会计准则通过罗列和组合不同的资产特征对资产进行定义,貌似全面,实则不够严密。本文通过分析现行资产定义存在的不足,揭示了资产的本质,提出定义资产应抓住资产的本质特征,并突出“现在”。
一、现行的资产定义
2010年10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发布《财务报告概念框架》(Conceptual Framework for Financial Reporting),保留了其在1989年7月发布的《编制和提供财务报表的框架》(Framework for the Preparation and Presen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 中关于资产的定义,将资产定义为“资产是主体因过去的事项而控制的资源,这种资源预期可以为该主体带来未来的经济利益”(An asset is a resource controlled by the entity as a result of past events and from which future economic benefits are expected to flow to the entity)。IASB强调资产是过去事项的结果,把资产定义为“资源”。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中国和加拿大。中国在2006年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中,将资产定义为“资产是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CICA)在1991年发布的《财务会计概念》中,将资产定义为“资产是由于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发生的结果而被一个主体控制的经济资源,从这些经济资源,主体将可能获得未来的经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