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CCAPM的实物期权定价

作  者
傅 强(博士生导师) 唐 勇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43)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引入消费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CAPM),在传统实物期权定价模型中考虑了与项目价值相关的金融风险,假定项目价值与人均消费服从联合对数正态分布,从而将项目价值的风险溢价与收入弹性联系起来,建立了基于CCAPM的实物期权定价模型。
  【关键词】 实物期权   风险溢价   定价模型

      实物期权理论最初由Stewart Myers(1977)提出。他指出,期权分析对公司成长机会的合理估价是重要的,许多公司的实物资产可以看成是一种看涨期权。这种期权的价值依附在增长的商业业务上。在实物期权理论产生后,就可以对项目价值进行定量的估算,从而更科学、全面地评估投资项目的价值。1997年,Merton和Scholes成功地解决了期权定价问题,促进了金融衍生产品的迅速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研究成果推动了期权理论在其他经济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使得经济领域中最棘手的不确定性问题能够用期权理念加以诠释并进行量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期权理论在企业资源分配和投资决策领域中的应用,它在某种程度上带来了投资决策方法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