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中小板公司经营负债杠杆与金融杠杆的效应比较

作  者
凌凤霞 程李梅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0)

摘  要

      【摘要】 经营负债和金融负债因其性质、来源的不同,所形成财务杠杆对企业成长具有不同的效应。本文以2007年12月31日之前上市的10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首先运用因子分析得出评价企业成长性的综合指标,再建立多元回归模型,检验两种财务杠杆对中小企业成长性的效应并加以比较,结论显示两种财务杠杆对中小企业成长性的影响的确存在差异,但并不显著。
【关键词】 经营负债杠杆   金融杠杆   中小企业

  自2004年5月27日我国中小企业板正式启动,截至2012年2月23日共有653家中小企业上市,总市值多达30 384亿元,在不到八年的时间里,中小板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小板是我国创投退出的过渡机制,设立的初衷是为规模小、成长潜力大的中小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相比主板市场,更为关注企业未来的发展。然而,在瞬息万变的证券市场,有着良好历史业绩的公司不一定未来发展也很好,同样的,暂时业绩平平的企业也可以凭借良好的成长性创造辉煌的未来。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2.9年,这一数据引发人们对中小企业成长性和发展的持续性的思考。伴随我国证券市场的逐渐发展,投资者慢慢趋于理性,相比以住一味地信赖企业的历史成绩,投资者转为关注企业发展的潜力。于是,企业的成长性越来越被理论界和投资者所关注。
影响企业成长性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企业的盈利能力等财务因素,也包括企业性质等非财务因素。考虑到我国中小板企业的融资难、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本文试图从债务融资角度探讨影响中小企业成长性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