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安徽省17市增值税流失率测算分析

作  者
赵为民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随机前沿分析方法,利用安徽17市5年的面板数据,测算了安徽各市的增值税税收流失率。结果表明,增值税流失率逐年降低,但各市的税收流失率差别较大。本文最后采用税柄法对影响增值税流失的因素做了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增值税流失受产业结构、人均收入和外贸部门规模影响,但稽查的力度对增值税流失影响不显著。
【关键词】 随机前沿分析   增值税流失   税柄法

 一、引言
Aigner,Lovell和Schmidt(1977)及Meeusen和Broeck(1977)在确定性前沿模型基础上,分别独立提出随机前沿分析(SFA)考虑随机因素的影响,把既定条件下投入可实现的最大产出的偏离分解为技术效率和随机扰动。即生产者在生产前沿面上的随机波动由生产效率和随机扰动两种因素导致,随机前沿分析方法成功地把误差项分解为统计误差和代表非有效性的单边误差,从而可以进一步测量代表技术非有效的单边误差。该方法不仅广泛应用于生产效率的评价而且也是公共通讯、医疗健康、教育部门效率评价中的重要方法。
崔兴芳及吕冰洋等首次把用于企业技术效率评价的DEA方法用于税务部门税收行政效率评价,具有开创意义。其后谢滨(2007)、王德祥和李建军(2009)分别用SFA方法测算了税收征管效率。在他们的研究中,生产投入均包括了税务部门的投入(人力、物力),因此其结果可以看成是税务部门效率。而本文在投入中去除了税务部门的投入,即投入中只包括经济的因素,根据经济决定税收的思路,把地区间相关经济因素作为投入,实际税收作为产出,则SFA的结果可以看成是地区间的相对税收流失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