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REA公司本体论的视图集成与模型妥协

作  者
周 梅 谭迎春

作者单位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北京 101101)

摘  要

      【摘要】在REA公司本体论视角下,对公司级会计信息系统中各业务流程级别的概念模型视图进行集成有效解决了实体的命名冲突、属性冲突、关系冲突问题。由于IT技术和会计计量上的限制,公司级会计信息系统的概念、逻辑和物理三个建模阶段均需实施模型妥协。概念建模阶段的妥协体现为概念重叠事项的合并及任务实体的建模;逻辑建模阶段的妥协体现为外键的植入及参与者的合并;物理建模阶段的妥协体现为派生属性的存储及事项历史的汇总。
      【关键词】REA本体论   会计信息系统   视图集成   模型妥协

 一、引言
      REA公司本体论起源于1982年美国McCarthy教授提出的REA模型。REA公司本体论的核心观点是:从经济资源交换的角度看待公司及其业务。即尽管公司内部各会计事项发生在不同的时间、地点、人员和业务流程中,但其本质都是为经济资源的交换。站在中立第三方的立场上,公司就是由各种发生资源交换的资源(R,resource)、事项(E,event)、参与者(A,agent)及其三者之间的各种关系所构成的集合。
REA公司本体论打破了传统的借贷记账法的会计核算流程,提出通过考察公司资源的位置移动、交换过程和价值变化来理解公司的经营管理和财务工作。REA公司本体论从理论体系和软件应用两方面阐述了公司级会计信息系统建设的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