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上市公司业绩归因信息披露质量分析及提升对策

作  者
蒋亚朋1 王 思1 张 翼2

作者单位
(1.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沈阳 110870 2.新南威尔士大学 澳大利亚悉尼 )

摘  要

      【摘要】 在阅读了大量上市公司年报的基础上,作者发现,年报中语言性信息所占比重正逐年上升,管理层肆意操纵年报中语言性信息的现象随处可见。本文选择了制造业80家上市公司对MD&A信息自利性归因行为进行了实证研究,经过分析及与国外经验的比较,结合我国的现实情况,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完善归因信息披露规则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归因信息   自利性归因行为   对策建议

   一、研究背景与文献回顾
经营业绩归因信息,是指为公司提供的有关经营结果的解释性信息。解释性信息是财务信息的补充、解释和说明,同时也是财务信息的扩展和延伸。相对于财务信息,解释性信息内容更丰富,形式也更灵活,能够为投资者在决策时提供增量信息。但是,在提供增量信息的同时,由于解释性信息的纷繁冗杂性也给投资者带来了辨别大量信息真伪的麻烦,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归因信息披露质量不高的现状引起了广大投资者的关注。
年度报告中的自利性归因行为,指管理层在解释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因素时,脱离客观事实,将正面业绩归功于内部管理层,将负面业绩归结于外部环境的变化等不可控因素的行动,其通过这种行为来保护自己和规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