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对“货币空间价值”相关观点的质疑

作  者
陈平 黄娟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剖析了西安工业大学张根龙老师的“货币空间价值”概念与“购买力论”。其观点不仅违背了“货币空间价值”的本质内涵,也违背了价值的经济学基础。张老师在上述基础上所运用的“购买力计量模式”也反映不了“货币空间价值”的本质,在理财实务中也难以应用。本文认为,“货币空间价值”的本质应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经营领域的变化(包括产品领域和地域领域两个方面)而实现的资金价值增值,可以采用理论模式和现实模式进行计量,目前最好的做法是借助于分部财务报告进行“货币空间价值”的计量与应用。
  【关键词】货币空间价值   内涵   计量   质疑

      笔者拜读了西安工业大学张根龙老师发表于《财会月刊》(综合)2008年第7期的文章“货币空间价值计量模式研究”及发表于其他期刊的相关文章(以下简称“张文”),颇受启发。笔者以为,张文关于货币空间价值的研究提出了许多新的看法,尤其是在货币空间价值的应用方面思路比较开阔。但是,笔者对张文所提出的“货币空间价值”内涵及其计量模式有不同的看法,现提出来与张老师及同仁们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