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关于重要股东市场行为动因的实证研究

作  者
王建文(博士) 尹 丽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合肥 230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6 ~ 2011年发生重要股东增减持行为的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Logistic回归和多元线性回归实证分析各因素对其市场行为发生的影响及程度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市场趋势、股价、成长性、成本通过不同方式影响市场行为,且能得到理论上的合理解释。
      【关键词】重要股东   市场行为   影响因素

  随着A股市场股改的基本完成,中国股市已步入全流通时代。越来越多的股改及IPO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市值大幅增加,重要股东的市场行为越来越频繁。这对提升股市价格发现功能、促使股价反应价值、提升市场有效性产生了积极作用,但也产生了诸如重要股东凭借信息优势进行市场套利、凭借控制优势进行盈余管理、凭借资本优势影响股价等一系列的问题,对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对市场利益均衡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保持重要股东市场行为产生的有利影响,清除其不利影响,需要对行为产生机制、市场行为的动因进行疏理并系统研究,并通过行为的合理限制和监管,以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