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公司现金持有与信用风险关系的理论分析

作  者
李 娟 王海芳

作者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46)

摘  要

      【摘要】一般认为持有较多现金的公司更安全,且其信用利差更低,然而一些公司的流动性与信用风险却表现出正相关关系,这该如何与“更多现金更安全”的经济学常理共存呢?本文认为可由现金持有的内外生性来解释这一现象。为了展示现金和信用利差之间的相关关系,本文首先设定基准模型,在其基础上考察内生性现金政策对信用风险的影响,接着进一步分析了现金的外生性变化对信用风险的作用,最后还揭示了流动资产和不同预测期的违约率之间的相关关系。
      【关键词】现金持有   信用风险   信用利差   违约概率

    一、提出研究问题
      公司持有现金等流动资产影响其违约和破产的风险。这反过来可能又会影响公司持有现金的决策,而这些现金本来是可以用来进一步投资或分配给股东的。传统研究通常只对信用利差和违约概率进行分析,忽略了信用利差、违约概率和最优现金政策之间的相互作用,而这种相互作用可能并不符合常理。因此,相对于传统信用风险研究,对信用风险和现金持有之间的作用进行研究更具意义。
继Black和Scholes(1973) ,Merton(1974)的研究后,绝大部分信用风险定价模型都没有考虑现金的作用。结构模型中,通常假定负债公司在面临临时的现金短缺时,总能无成本地变现其流动资产避免违约,因而包括Black和Cox(1976),Leland (1994),Longstaff和Schwartz(1995),Leland和Toft(1996),Collin-Dufresne和Goldstein(2001)在内的大多数经典信用风险研究都认为公司的现金持有与信用风险是不相关的。同样地,Collin-Dufresne、Goldstein和Martin(2001),Duffee(1998),Schaefer和Strebulaev(2008)在信用利差和公司债券收益的实证研究中,也没有考虑现金持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