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浅探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管理创新

作  者
杨士英 彭金媛

作者单位
石家庄法商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立足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的规范化,阐述了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的功能定位、内容及其目标,以为民营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供参考。
  【关键词】民营企业   内部审计   定位   目标

      一、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功能定位
  我国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建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一些民营企业开始在财务部门设立内部审计组织,其主要职能就是从事会计稽核和查错纠弊,以解决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错弊问题。到了20世纪90年代,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促进了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家族资本”突破自身界限,与社会资本进行有效融合,此时的经营和管理进一步复杂化,民营企业主已经不能亲自经常地进行监督检查,迫切需要企业内部有一个值得信赖的机构来代替他们在经营和财务方面履行监督职能。于是在一些大型的民营企业中,单独设立了内部审计机构,由内部审计部门直接向企业主负责检查财务工作,代其实施财务和管理上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