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全过程跟踪审计

作  者
马志宏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审计处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随着科研经费在高校经费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和监督也越来越重要。本文基于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现状,论述了开展科研经费使用全过程跟踪审计的程序和方法以及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高校科研经费管理   全过程跟踪审计

     目前大部分高校科研经费审计停留在对科研经费进行审签层次,在科研项目结题时仅对科研经费的财务收支进行审签,即便是国家9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民用科技等重大项目都是在事后进行审计,等问题发现时已错失了纠正的时机,并未深入到科研经费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没能充分发挥审计在事前、事中的监督与服务职能。
高校内部审计机构承担着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职能,可以尝试对科研经费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将审计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审计事前、事中监督与服务职能,及时掌握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发现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纠正,防止挤占、挪用、截留和浪费资金,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科研项目顺利实施。
一、全过程跟踪审计的程序和方法
首先应由学校科研管理部门根据需求向审计部门提出申请,审计部门组建审计组,通过调研编写出操作性强的审计方案,审计方案批准后便可发出跟踪审计通知书,由科研管理部门负责召集科研项目课题组负责人、财务部门、资产管理部门、招投标管理部门以及审计组成员参加的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