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基于审计准则变迁的市场反应考察

作  者
梁 杰1 韩 放1 姜兴利2 赵江涛2

作者单位
(1. 沈阳工业大学 沈阳 110870 2. 解放军93055部队 沈阳 110021)

摘  要

      【摘要】我国独立审计准则已历经数次重大变迁,那么在审计准则变迁中市场有什么反应呢?为此,本文选取了沪市A股上市公司2002 ~ 2010年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报告的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采用超额收益法和多元回归分析法等方法分析审计准则变迁期间审计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变化,结果表明:审计准则变迁之后,非标准审计意见报告对累计超额收益率具有更加显著的负向影响。
【关键词】审计准则变迁   非标准审计意见报告   市场反应

对审计市场来说,审计准则的变迁无疑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增强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约束性,有利于提升社会公众对审计行业的信心,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但是,在审计准则一步步规范化、成熟化进程中,审计报告的出具是否变得更加规范?审计质量是否进一步得到提高?通过对审计报告市场反应的研究,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回答这些问题,从而为资本市场上各相关方的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
一、文献综述
国外对审计报告市场反应的研究始于Baskin(1972),他通过对股价变动的自然对数(周数据)来衡量价格反应,据以探讨违反一贯性原则的保留意见的信息含量,结果发现,违反一贯性原则的财务报告并没有明显的市场反应。Melumad N.D和Amir Ziv(1997)在研究中运用M-Z模型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报告的市场反应进行了理论检验。David D. Williams和Krishnagopal Menon(2010)运用超额收益率的方法分析了投资者在审计人员出具持续经营非标准审计意见报告时的反应,研究结果显示,当审计报告显示公司在财务等方面出现重大问题时,投资者便有较大的负面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