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政府绩效审计方法体系研究

作  者
王 丽1 王燕云2 吴晓红2

作者单位
(1.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2. 镇江(1.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2. 镇江市审计局 江苏镇江 212003)市审计局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政府绩效审计方法运用现状的基础上,根据开放性、规范性、层次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五项原则,构建三个层次的政府绩效审计方法体系。由于绩效审计对象的广泛性,建立统一的绩效审计方法体系是不现实的,比较可行的做法是在对绩效审计对象进行科学分类的基础上,建立分类的绩效审计方法体系。
【关键词】政府绩效审计   绩效审计方法

自20世纪40年代以后,西方政府审计开始进入以绩效审计为中心的时代。时至今日,绩效审计已成为当今世界政府审计的主流。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绩效审计也已成为我国政府审计的发展方向。特别是2011年审计署发布的《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强调要全面推进绩效审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管理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指出在2013年底前建立起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和其他审计绩效审计方法体系。因此,适应审计业务工作需要,深入总结绩效审计实践经验,整合理论研究成果,探索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绩效审计方法体系,对顺利开展绩效审计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