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长期财务绩效实证研究

作  者
倪 燕 毛小松

作者单位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 200092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7 ~ 2008年已实施定向增发的147家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综合选取10个财务指标进行因子分析,构造并检验样本公司增发前一年、当年及后三年的财务绩效评价模型,结果表明定向增发前后五年间增发公司的财务绩效均值在统计上无显著变化。
【关键词】定向增发   长期财务绩效   因子分析

  一、引言
我国证监会于2006年5月8日发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方法》,该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可以向特定对象公开发行,也可以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这一规定奠定了定向增发方式在我国资本市场上应用的法律基础,我国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也再次大规模启动。从2006年到2011年第三季度,我国A股市场共成功实施定向增发717例,募集资金合计约14 850.47亿元。我国的定向增发是近年来才兴起的,所以国内学者对定向增发新股的实证研究较少,且主要关注定向增发的公告效应、定向增发的动机、折价等分析,对于定向增发财务绩效的研究则更少。在定向增发成为主流融资方式的形势下,研究我国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行为的经济结果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由于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的公司募集资金所投向的项目有些还没有建成,其财务绩效是否需要改善只有通过长期研究才能发现,因此笔者认为研究定向增发的长期财务绩效十分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