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山东涉农企业融资需求满足度分析及政策建议

作  者
刘新芝 张 维 张玉轩

作者单位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泰安 27101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山东399家涉农企业调查问卷为依据,分析山东涉农企业融资需求满足度低的原因,并从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强化金融服务和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方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涉农企业   融资需求满足度   信用等级 

    本次调查采用抽样调查法,于2012年2月至3月进行,共发放调查问卷425份,回收问卷405份,有效问卷399份,被调查企业涵盖山东省17个地市,调查内容主要为企业规模、注册类型、信用等级、融资需求满足度、融资渠道和融资环境等。本文在归纳总结山东省涉农企业融资现状的基础上,重点分析影响融资需求满足度的原因,并提出提高融资需求满足度的相应政策性建议。
一、样本企业特征
1. 企业规模。调查结果显示,山东省涉农企业主要为中小型企业。399家样本企业中,小型企业144家(比重36.1%)、中型企业114家(28.6%)、大型企业75家(18.6%)、微型企业66家(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