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度缺陷及改进

作  者
王健男

作者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 北京 100023)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弊端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对代建制度缺陷进行纠偏,包括完善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度建设、改善代建制度法律环境、再造合理机制、优化运作方式等。
【关键词】政府投资项目   代建制度   制度缺陷   制度建设

  一、问题的提出
政府投资项目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投资额度大、公益性强等特点,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中起到了带动效应,且影响力强。适应我国深化固定资产投资体制改革的需要,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度于2004年在我国顺利诞生。代建制度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管理制度的创新,其目的主要是降低交易成本、优化配置资源,是政府将投资项目风险转移到规范市场的一种制度安排。
      自代建制度运行以来,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投资效益优势突出,同时也暴露出制度设计缺陷、运行支持条件和环境不成熟等问题。各种问题的负面作用阻碍了该制度的有效推行。在全国政府投资项目中屡屡发生建设期拖延、效益低下、超投资、法律纠纷等问题。这种状态引起了我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学术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与担忧,学术界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多数学者的研究着眼于理论层面与对代建制度实践直观的认识,但也有一些研究还只是纸上谈兵,对代建制度的有效实践并没有起到指导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