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限薪”后央企高管薪酬与企业业绩的相关性

作  者
付子君 李月娥(教授)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2009年9月16日,国务院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简称“限薪令”),以规范央企高管薪酬中存在的问题。基于此,本文实证检验了该法规对央企高管薪酬与企业业绩、相对业绩之间关系的影响。研究发现:“限薪令”对高管薪酬有影响,我国央企高管薪酬与企业业绩呈正相关关系;在以行业为参照对象后,无法得到央企上市公司在设置高管薪酬时使用行业相对业绩的证据;同时,不同行业间的高管薪酬与企业业绩的相关性不同。另外,“限薪令”的效用具有短期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管薪酬激励问题。
【关键词】限薪令   央企高管薪酬   企业业绩    相对业绩评价

   一、引言
伴随着20世纪70年代中期委托代理理论的兴起,关于代理人激励的研究得到迅速发展。企业业绩因为是股东利益的直接表现且具有一定的可靠性,在实务界被广泛地应用于代理人薪酬契约的制定之中。委托人可以基于与代理人努力程度相关的企业业绩这一显性信号给予薪酬补偿来激励代理人努力工作,这种将高管薪酬与企业业绩相结合的安排从理论上分析是可以解决高管激励问题的。
      为了剔除行业需求、技术进步等外部因素对企业业绩的影响,委托人可以通过对工作性质相同或相似的代理人的业绩进行比较,获得更多与代理人行动相关的信息,即引入相对业绩,从而能更准确地评估由代理人的行为带来的企业业绩,实现更有效的高管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