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商誉评估“超额收益论”和“差值论”的关系解析

作  者
李 剑

作者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河南焦作 454100)

摘  要

     【摘要】关于商誉的价值和评价有各种学说,但是归纳起来主要有超额收益论、差值论和潜在无形资产论三种。这些学说之间有一定联系,本文就商誉的价值和评价基础探讨这三种学说之间的内在关系。
【关键词】商誉   超额收益   差值   潜在无形资产

 在会计学中,商誉一般解释为消费者对企业长期的信用。目前,关于商誉的价值和评价的学说大致可以归纳为超额收益论、差值论、潜在的无形资产论三种。超额收益论的核心是将来期待超额收益的价值,差值论的核心是企业价值和可识别资产额的差值,潜在无形资产论的核心是不可识别的无形资产的总价值。本文拟探讨超额收益论、差值论和潜在无形资产论三者相互之间的内地联系。
一、超额收益论和差值论
帕顿(W.A .Paton)和利特尔顿(A.C .Littleton)关于商誉有以下说明:“某企业的超额收益力即企业主在企业的有形资产方面不正常、比一般性的收益计算结果具有获得更多收益的能力。并且当这种超额收益力由专利及独家经营等具有特定的独占权不能说明的时候,可以说其企业具有商誉或者具有综合性的无形资产的价值”。实际上这种超额收益就是企业价值和可识别资产额的差值,同时超额收益的源泉就是潜在的无形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