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1210 会计自测题解

摘  要
1. 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在对应收账款进行审计时,A注册会计师决定运用传统变量抽样方法对应收账款实施函证程序,相关事项如下:
      (1)为测试2011年度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将2011年所应收账款明细账中的所有项目定义为总体,将客户明细账余额定义为抽样单元。
      (2)根据测试目标,A注册会计师界定的错报包括:虚构应收账款、收到款项后不做账务处理和串户登记等。
      (3)A注册会计师计算了各客户“应收账款”账户在2010年12月31日余额的标准差,作为确定样本规模的一个因素。
      (4)A注册会计师发现样本项目的审定金额与账面金额之间基本上没有差异,于是决定采用比率估计抽样。
      (5)A注册会计师根据有关数据计算出错报总额的点估计值为100万元低于可容忍错报120万元,于是决定接受应收账款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