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母公司出售子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损益处理

作  者
康程鹏

作者单位
(河南嵩县通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河南嵩县 471400)

摘  要
一、母公司全部出售子公司股份的账务处理
1. 母公司个别财务报表对处置损益处理。对于母公司个别财务报表而言,该项经济业务实质上是对长期股权投资终止确认。出售价款与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2. 母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对处置损益处理。从合并财务报表整体角度讲,对子公司处置损益应当是出售价款减去合并对子公司确认的商誉减去持续计算的被投资方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其他综合收益转入当期投资损益。
3. 两者间的差异及形成原因。两个报表层面对投资损益明显存在差异,为进一步分析差异,我们将合并财务报表处置损益计算公式进行调整。①不考虑减值时,个别财务报表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等于内含商誉加上初始投资时被投资方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②被投资方净资产公允价值持续变动份额等于持有期间留存收益变动份额加上其他综合收益变动份额。所以,合并财务报表对子公司处置损益等于个别财务报表处置损益减去持有期间留存收益变动份额。这说明差异部分是持有期间留存收益变动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