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会计信息系统中的重要涉序操作

作  者
李立志(教授)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涉序操作是会计信息系统应用中普遍存在但却容易被用户忽视的重要问题,违规的涉序操作可能会为数据处理的正确性带来不可估量的隐患或危害。本文通过对两个典型涉序操作案例进行剖析,阐述了在会计信息系统应用中存在的涉序操作问题及其相关原理。
【关键词】会计信息系统   涉序操作   问题

     电子环境为会计数据处理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在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中,有许多操作之间可能是存在某种次序的,如果忽视了这种次序的存在,那么将可能会给系统数据处理的正确性带来巨大的隐患或危害。电子环境下的软件错误,往往会波及很远甚至具有逐级放大的特征,就像在平静的水面中扔进一块石头,会产生波及很远的波澜一样。我们将这种存在于软件系统中并与次序有关的操作称为涉序操作。本文通过对两个典型的案例进行剖析,试图论述存在于会计信息系统应用中的涉序操作问题及其相关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