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国家审计职业化特征分析

作  者
陈莉

作者单位
军事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审计机关要有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必须推进审计职业化。本文依据职业化行为的主要特征,分析了目前我国国家审计的职业化程度,指出其需要进一步完善以达到完全职业化的要求。
  【关键词】国家审计   职业化   特征分析

      一、职业化行业的主要特征
  探讨一项职业是否完全实现职业化,首先应了解实现职业化所应具备的特征,从而有针对性地对该项职业的职业化程度进行评价。对于职业化应具备的特征,著名社会学家库尔特根在经过对各个行业大量的社会文献进行认真的研究后,提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主要特征:
  1. 一般特征。具体特征包括:①有建立在一定理论基础上的职业技能;②职业技能需要通过全面而严谨的培训才能获得;③职业人员应通过考试展示其执业能力;④有一个声誉显著的协会来代表和组织众多的职业人员;⑤通过职业道德准则来维护职业的正直与诚实性。